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0
0
自我挑戰組

C語言救救我系列 第 10

Day10-"一維陣列"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陣列依據佔用空間的大小及編號方式,可分為一維陣列、二維陣列,且必須經過宣告才可使用。

C語言的陣列索引是從0開始,也就是說我把12個月存在a[12]的陣列,在讀取a[8]時會出現9月,也就是說這個陣列的索引值只會到11。

一維陣列的宣告方法,需要先宣告資料型態 再來才是陣列名稱,最後則是陣列大小。

每一筆的陣列大小會因為你宣告的資料型態不一樣有不一樣的大小,例如我設一個char a[10]、float b[10]跟double[10],三個都是10筆資料,但因為char只佔1個byte所以只需要5個bytes,float佔4個bytes所以需要40個bytes,而double是裡面最大的它需要8個bytes所以這個陣列就需要80個bytes才夠放。

陣列初始化的方法,我們可以先給定陣列大小後,再從後方設定原始值,但還有另一種方法是,我們無須先給定大小,只需從後方輸入的資料,即可知道我們的陣列大小。

陣列裡的元素也可以和其他變數或是其他陣列元素做運算。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29.gif

Day10就到這啦BYE~


上一篇
Day9-"格式化符號"
下一篇
Day11-"一維陣列練習"
系列文
C語言救救我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